游历人间的猫猫虫

杂食动物,可逆可拆。

以挂人为名的科普,提议一种分析型指证抄袭的方式(海量干货、图疯狂多、给愿意看的人看)

丸:

前言




开篇点题:这是一张挂 @Hello_Rabby  4月29日发布的老王开车图涉嫌过度借鉴/抄袭的帖。


 


简单罗列一下,本文内容将包含:


1、对于老王开车图涉嫌过度借鉴/抄袭的分析、实锤


2、对于“过度借鉴/抄袭”这一行为的分析及示范


3、对于所谓“反抄袭疯魔化”现象的分析及改善建议


4、对于真正的“抄袭碰瓷”该如何回应


5、一些感想、一堆废话


 


再是关于tag的问题:


HELLO姑娘发图时打了全职高手、叶修、王杰希、周泽楷、喻文州、黄少天,一共6个tag。


我主要针对的是那张老王开车图,所以一直打的也就是这6个tag,希望当初刷tag看到图的姑娘们也能看到我的锤,仅此而已。


当然,出于礼貌,在此还是再次向对这件事并无兴趣、也不想看见的姑娘们表达歉意,但真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一下,来听听我说的话。


并再贴一遍对于黑我瞎JB打tag的回应。




 


前言的最后:


这挂人都挂到第三帖了,人话我说累了,想必大家也听厌倦了,副歌唱了三十遍我想来段rap了,于是从二、三章开始就给大家说说相声吧,希望你们喜欢。








—————————————————————————————————


 


一、先整理一下事件经过


 


HELLO姑娘4月29日发布老王开车图


当天就有人推荐到了我的首页


4月30日下午我看到了K的原图,随后先在自己主页上发了对比图(没打任何tag)询问大家的看法,然后等了半天不见任何动静,便到底忍不住去私信了HELLO姑娘,得到了她这样的回复





之后不久,Hello姑娘就发布了声明,声称对K的图全无印象,完全是独立创作(截图来自槽站评论,所以去掉了个人信息部分)。



于是4月30日晚23点09分,我发布了第一张挂人帖(没有AT对方)


接着便有很多声音,说我是碰瓷,说我在蹭热度,说我没有证据就定性抄袭、泼人脏水等等,于是我便在5月1日下午又发布了挂人帖②,并删掉了①的角色tag。


然后直到今天,四天多过去了,Hello姑娘修改过几次后,现在的声明是




仍不承认对K的图有任何借鉴,没有道歉,也不删图,不删tag。


 


可以说,我一直以来的态度都是比较温和的,也都在跟大家摆分析、讲道理,我挂人的时候也一直都说的是较有余地的“过度借鉴”而不是定性“抄袭”——而我要求的道歉也好,删图或tag也罢,私以为也都是非常合情合理的,然而…


直到昨天(5月5号)的凌晨,我都还在规劝Hello姑娘,希望她能够作出回应。



可惜,仍还是在对牛弹琴。而我得到的回复是什么?是这样的。



好,既然你们不需要我心疼,那我也就不心疼了;既然我给人留的余地和颜面并没有人领情,那我也就不再留了。毕竟,并不是只有你们爹生娘养、有头有脸,也不是只有你们的心是肉做的、会产生情绪——我不是神,更不神经。


 




 


二、两张图的直观对比




还是依旧先上发布时的截图





然后一波基本对比


K的原图



镜像之后



HELLO的图





相似细节对比






然后直观让大家再感受一下相似度



(友情建议:多看两遍,这是一张“全新”的图)




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我说过两百遍了的话:


从构图到部分人物表情、姿态,相似度过高。


人设不一样,描应该也没描,叠是叠不出多大意思的,毕竟其实也只有傻子和真不会画图的人抄袭才用描,学画画的都练过临摹,看着A画出A+/A-那太容易了。


我的观点:是接近于抄袭的借鉴过度。


以及,不涉及商用确实性质稍不那么恶劣一点,但即便退一百步,算是一般借鉴,发图时也应该注明一下这点


一字未改,还是那句话,希望姑娘删图并致歉




而已经相似到了这个程度,却还是有很多人觉得“没毛病呀,说不定呢”,好的,世上确实就有这么巧合的巧合嘛,不然谁还看八一八呢,你说是伐?(微笑中透露着父爱.jpg



好的你们说的都对,于是我再附加一波分析,算是买一送一吧








三、老王开车图与K的图不相似部分之bug分析




首先,关于“叠不上那算个P的抄袭”,例如这位朋友的意见。



哦,“完全”叠不上,您叠了吗?就说完全?




当然,当我看到槽站这张叠图帖的时候我也是经不住就笑了出来。



人数不同、性别不同、身高不同……就这么强行叠哦,也是厉害。倒不如说,您竟然还知道要镜像了再来叠,已经算是很不错了?


哦,好吧,就算是这样,叠图的这位都好歹知道要说一句“大眼和出云略有重叠”,而不是干脆闭着眼吧唧嘴说“完全叠不上”……嗯,也还算良心了?


总之,非常感谢您的表演,很直观地告诉了我们,为什么扒图不能只靠叠,这个反例举的,我给满分。(举牌




然后让我们正式进入分析bug的环节


首先,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作图机——朋友们也都看到了,这帖长得跟什么一样、图多到没wifi都不敢开,我说是我这两天里一个人搞出来的,想必大家不瞎、也不信吧?(这个部分的分析图都是由我点单,由我十年同窗/五年同床的亲友捣腾的,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说明结束,于是我们先来列举一下这张图无法自圆其说的一系列细节bug:


1、叶修的安全带


为什么驾驶座的王系了而叶却没有呢?可以认为这是借鉴过程中因为老叶身高与原图人物有差,不得不做出修改但又改得不走心而产生的bug吗?


按照她改动的部分,叶要么身高190或者上半身奇长,要么椅子比王靠后大半个身位格,但叶靠后的话,两人椅背不会在一条线上。还有一种可能是这车座椅非常矮,王开车的时候没靠椅背,这样一来安全带的角度又不对了。如果是水平足以画出这样的车内场景的画手,自己从零开始构图,很难出现这种问题


2、喻文州的位置,手的姿势,左耳边发丝翘起的弧度和右脸上的汗滴都和K图中几乎一致是为什么呢? 


3、周高得不正常。




除此以外,我们再来理性地讨论一下吧:









你别不信,上面这都已经是翻译过的“说人话版”了


……如果还是不能服气的话,那就只能劳烦您再看一遍“说了估计你们也不懂的详细版对话”,以感受无法理解的艺术狗world了(叹气





非常长,可能某些人看了一部分就该跳出来说“画画嘛,有点bug很正常呀,有bug都能掐了,那以后谁还敢画画呀”了,是吧?


不奇怪嘛,毕竟连这样的声音都出现过呢



这几天下来,我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了,你们可以继续演出,我没这么容易被吓到的,嘻嘻。








四、关于“构图局限性”&“表情重复很正常嘛”




首先翻译一下,这类声音的中心思想都是“总之这样的图很常见,没毛病“


好的,可以,说很常见是吧,那请再找一张构图表情姿态各种都像到这个地步的图出来,慢慢找,我接受异议,也欢迎讨论。(但至少目前还没有人能提供这样的图,所以我们就先继续分析。)




先是构图,有人这么说。





哎,怕小朋友们听不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就分两部分来说吧。


1、除了K和HELLO的这种选择之外,到底还构不构得出其他的图,也能表现老王开车风骚、四人表情各异?


答案是:能。


我简单地举两个栗子。



从含蓄到夸张,怎么选看个人喜好,但至少,绝对是有的选的。


那些说表现飙车就这么点儿构图,还能怎么画的,我猜不是太小就是没童年,来吧我开团,大家一起去重温遍头文字D呗,来的打1咯——哎,跟老司机讨论飙车,能得你。(bu




2、就算是类似的视角和透视,也应该存在更加明显的微差。


这种构图确实没有罕见到绝不会撞的程度。但它真的能称得上“常见”吗?我们拿数据说话吧——用关键词“车内,开车,开车出游”来Google的话,40分钟能搜出个三四张的样子。


像是这样
这样
或这样




然而HELLO姑娘是参照此类照片画的可能性却实在是微乎其微,理由有四:


①这些照片的透视关系都不及与K那张的相似度高


②如果是参考着照片来画的话那出现上文分析的bug的可能性要小得多得多


③没法儿解释人物表情、姿态等等方面的相似度为何与K如此之高


④挂人也挂了两百年了,如果她确实参考了这类照片,早早地就好拿出来了,哪里需要废话什么“取的都是很一般的构图”?讲道理,大家都是画画的,拿图说话不好吗。






然后蹦来蹦去的强词夺理中还有这样一类





1、“晕车的表情能有几种”?


好,没图我说个JB,咱就随手搜一些吧。



具体能有多少我不敢说,但至少绝对不止这么一种。


2、然后我翻了一下喻的榜单第一页,图有75张,里面出现了10张(加上HELLO这张)带有^ ^表情的,就算我数体教吧那总归也大致是2/15的几率没跑——“随便一张喻的同人图百分之八十都是^ ^”是吧?您是当喻队没粉还是怎么滴?作为药粉,这波黑我是服气的。(^ ^着鼓掌


然后就这十张吧,我们再来对比一下。



像这样的小可爱们,您是也想算进“百分之八十”里,对吧?^ ^


3、最后——“没有商用,借梗就不要揪着不放了”是吧?


首先,管这种情况还叫做借梗,您可真是非常的幽默呢


其次——“没有商用”,好的,接下来我们就来谈一谈这个“没有商用”








五、关于“不商用那就没关系嘛,抄抄又何妨”




照例,口说无凭,我们上图。







第一,我没盖章抄袭,说的是过度借鉴;


第二,即便是抄袭这种更为严重的情况,也并非是由是否商用来作为判断对错的标准。



我知道,说到这里,那又要有人跳出来说了:“大家都这样呀”、“这种事又不少见,你管得可真多呢”、“当自己是谁呀”BLABLA


好的,那再让我们圆润地进入下一个话题。






六、关于“大家都这样,借鉴多点儿没什么,抄抄更健康嘛”




说大环境:
说小环境:


我这些天都不知道看到过多少次“川不都还在吗?”、“掐这个有P用”了……然而讲道理,就是因为这样,才更需要较真好吗?




关于那张图本身的问题我已经说得够多了吧?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来说说影响。


——这张图现在在各大榜单上是个什么情况?


我理了一下,到5月6号下午13点15分(现在)


全职高手总榜第十九


叶修个人榜第二十


王杰希个人榜第十五


周泽楷个人榜第六


喻文州个人榜第十四


黄少天个人榜第五


甚至5月4日时,我们还发现LOFTER官方的二次元专栏都在推荐它(还是上图说话)






不是我说啊,翻翻上下文,看看我给的证据,凭良心说,盖她一个“借鉴过度”的章很不可理喻吗?很无理取闹吗?


然而事实上,我截出来的这么多精彩言论又是怎么回事呢?


难道不正是这样一张存在问题的图,即便被人指出却仍旧高悬各家榜单,甚至被官方推荐,热度青云直上的锅吗?


“借鉴多点儿没什么”、“同人而已,抄抄又怎么了”、“热度高就是了不起”、“你抄你也有人气”……是这样吗?




说到这里,那我又要开始插花了


在上一帖中我给大家示范过一次抄袭/借鉴的基本模式,然后我收到了这样的一个评论,总结来说,中心思想就是喷我的教程做得不走心,哪有取糟粕去其精华往丑里抄的。


我本来想,诶,也对,那不然下次改个精致走心版吧……过了三分钟才反应过来,唉哟好可怕差点就被忽悠进了呢好险好险——让我改个走心版,real认真教大家怎么抄袭?可真是个好主意呢,反正现在好多人都觉得无所谓嘛,都觉得结果好就好嘛,大家都想红的嘛,市场应该是很大的啊对不对?


我做个教程又花不了多少功夫,到时候一扔出去,起一些诸如《点开就成功!画手看了会哭泣!写手看了秒转行!!》、《震惊!你还在认认真真画画吗?!朋友圈都转疯啦!!》之类的名字,何愁不会红呢?是吧。




我就不改了,毕竟我已经炒得够红了,剩下的机会还是留给大家吧。


咱的“往丑里抄初级版”也就放在这里,算是个参考好了。










七、关于所谓的“反抄袭疯魔化”以及“碰瓷”




还是一样,让我们先来上一波评论。










等等等等,除了这类之外,还有一些拿着写作、音乐、论文查重之类情况(而且是特殊情况)过来强行类比的……哎,宝宝们,我在这里只能送你们一句“隔行如隔山”,还望你们能听进去。


无知不是借口,不懂就去学习,但若是颠倒是非、强行洗地那也得学会为自己的言论负责,而不要怪爸爸教你做人。








八、关于如何应对“碰瓷”、自证清白




让我来给大家举两个栗子。


1、先是大家已经眼熟能详的这两张图。


我的老王



和大家的黑子





虽然大部分人的反应是



但就是会有一部分人发动“我不听我不听你们都是瞎”的技能对不对?而你又恰巧是一个比较爱惜羽毛的人,那怎么办呢?就只能跟她怼了对不对?






然而,怎么怼?


我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三种思路:




①爱上直播/找个人跟你边聊边画。


像这张我就是跟小伙伴一起,边语音边画,且隔一会儿就互po一下进度的。像这样的话,关于你作画的意图、过程、纠结的点等等等等都有人/甚至有截图可以为你作证。虽然不至于就能百分百击退碰瓷吧,但至少并不会沦落到百口莫辩,只能由着人怼。




②养成经常截图的好习惯。


这个思路同上,也是为了让人能够推演你的整个作图过程、逻辑,而提供的一种证明,就像这样的:



有些年轻人可能会觉得麻烦,感到没有必要。但不论你学设计、画图、还是搞别的创作,都迟早得学会重视你的过程、善待你的作品……嘛,就算现在不懂,以后做作品集,搞简历的时候也总会被教做人的,不急。




③站出来发声,阐明你的创作思路。



而反正我是来炒作的,那就还是再拿自己来举例好了。




我的这张老王


灵感来源是这一系列作品



(啊——!fafa真好看!想画一个帽子上顶fafa的老王!!)




然后构图参考是



(哦对了!帽子下面还可以落星星呀!真洋气!)




然后花卉参考有







我不要脸的,所以勇于自卖自夸,实在是逻辑流畅、有理有据。


这样一套思路摆下来,讲道理,是随便来个谁都能够碰瓷的吗?就算碰了,至于被怼得百口莫辩、体无完肤吗?








九、关于“参考”、“借鉴”、“过度借鉴”以及“抄袭”




首先我们来说参考和借鉴。


我本身就是一个很重视参考的人,看过的、日常在看的图不知凡几,光存下来、会定期重温的素材就至少3、5000张……没有谁生来就会画画、就能画得很好,向别人学习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可应用于任何事)。


我想跟大家说:不要害怕借鉴,但要搞清楚怎么样才算是正确的借鉴。


确实,借鉴的度是很难把握,但只要借鉴是真的为了学习/进步,那本来就没有什么羞于启齿的,不是吗?如果把握不好借鉴的度、心里感到不安,那放图的时候就标注一下“有参考”(可以点这个链接看看),或者定期放一波原图跟参考图的对比,跟同样画画的小伙伴们交流讨论一下(我就这么干过)。


而不要一意孤行,只以自己的标准为标准、想当然地借鉴。你可以放出来听听别人的意见,而如果有人指出你这样的借鉴过度了,那就跟他理性交流,听听他说的是否有道理。如果有,如果确实过度,那就承认错误,然后改过。


——看,很简单,并不可怕,不是吗?


不要以目的正当的借鉴为耻,只要交流本身是良性的,带来的影响也是良性的,那难道不是一种促使人进步的方式吗?




而反过来,功利的借鉴参考又会怎样呢?


我相信各种例子大家应该也都已经看过不少了,过分依赖参考,只求一时的进步,那只是一种自欺欺人。


D叔说过一段话,我深以为然。


“学习的过程都有,关键是怎么消化吸收,如果你本身的基础是3,学到别人的特有特征让画面加分到了7,那中间因为自己没办法控制和理解的不协调感会让画面显得特别怪异。而如果能理解消化,让自己总体进步(4、5、6…),那结果和直接拷贝特征将是完全不一样的。”




参考借鉴对创作来说确实非常重要,但如果想要真的画得更好,唯一的办法,还是只能多画、多练、多思考。


最后以齐白石先生的话来结束这个讨论吧。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十、最后总结,划个重点,再废一些话




总结之前,我们再过最后一个知识点:


——关于“巧合”


世上存不存在巧合?存在。


存不存在非常巧的巧合?也存在。


但两者的概率是完全无法相提并论的。




这个道理放在这样一张算得上略复杂的图上:


简单的元素、构图,偶然撞上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有些时候就算相似度比较高也真可能说不定是意外,因为有些局部的、常规化的东西的相似性是可以被理解和接受的——但是,当很多个局部拼在一起,而结果仍还很相似时,这量变就积累到质变了。




然后让我们再来重温一遍HELLO姑娘给出的声明。



①取的都是很一般的构图,梗是动漫常用的做联想套用:参见第四章的1、2两点,前者说明构图的其他可能性,后者讨论这类构图是否能算“很一般”。如果要说很一般,那请再多拿出一些令人信服的证据。


同理,“这个梗算是常用的梗”这个依据是来自哪里?也请一并说明一下。


②借鉴有点难具体说哪部作品:参见第八章,“难具体说”,所以就不说了,让大家自由心证了是吗?


③无接触所属作品,图没有看过的印象:参见第二、三章,那如何解释两张图存在的高度相似及相关性?也请说明。


&这里我想放一张蒙面好心人提供的截图



“无接触所属作品”是吗,那为何这里突然出现“乙女作品”这个词呢?怎样定义所谓“乙女作品”、而一般的“乙女作品”里经常会出现飙车场景吗?听起来很糟糕啊。而K这张似乎是官方游戏的CG图,又似乎恰好可以算是“乙女作品”?这连在K粉圈内应该都不是人尽皆知的事,那可真是很巧了呢。(微笑


④如有雷同只能说与对方有相似的画图经验或构思:参见第三、第八章内容,雷同的部分确实非常的多,而出现bug的却总那么巧,都是不雷同的地方……至于画图经验以及构思,您至少先给出一些具体的解释说明,才好教人判断是否与K的那边雷同啊,是这个道理不是?




综上所述,我还是坚持自己原本的观点。


希望HELLO姑娘致歉并删图




往后,若再有类似


这样有趣的评论也不会再一一回复、说明了。


我与你讲理,你与我撕逼;我教你做人,你跟我撒泼。那还有什么意思呢?


当画手确实就是这么的累,所以我真诚地建议,拜托您还是去跳舞吧,谢谢。




最后再定性一次


这张图,属不属于过度借鉴?属于。


而至于是否算抄袭,这个问题我已不想再继续讨论下去。









在此只给出两个参考,大家自由心证吧。








————————————————————————————————




最后的最后,我还有一些个人感想不得不说。




仍旧惯例先上截图。




  


 


我基本上是一个不撕逼的人,所以这次经历也算是感触颇深了。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整理数据,画图分析,前前后后花了比任何人都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件事上,我们拿出了尽可能详尽且专业的分析、证据,编辑了这么长的一篇帖子,看起来很无聊,闲得简直有病,至于做到这个份上吗?


不好意思,还真至于。


——为什么?


因为非常可悲的,就是这样一张在我们眼里显而易见有问题的图,却是不说到这个份上 就不能够令“有心的人”信服。


 


而针对诸如此类的恶言恶语、口诛笔伐,如果我真的只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那即便我说的是对的,又有什么用呢?我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去做这样的一篇整理,于是很可笑的,在一部分人眼里,我就没有办法证明我的观点是“对”的。


我想说,现在,已经有很多的人学会了说“别随便诬赖别人抄袭”


那么接下来,也希望大家能学会“别随便诬赖别人碰瓷”,谢谢。




至于为什么站出来,为什么插手管这件事?


说句肉麻的话,因为我喜欢老王,也珍惜这个圈子;因为我不觉得这样的事与我无关……不过路见不平而已,就这么的难以置信是吗?那你可真是一个可悲的人呢。


再就是,我生气、我不甘、我心寒,我希望能告诉某些人:


无聊的、较真的闲人虽然真的真的很少,但确实还是有的。


只要抱着侥幸心理、多行不义,就有可能会作茧自缚,而只有身子正了,才不怕影子会歪。




最后对上述言论再发表一次看法





不是拿起笔瞎JB甩过两下就能够自称画手的,别随便代表画手。


而如果你真的是一个画手,有资格自称一声“画手”,那希望以后遇上类似的事你能够站出来说话,拿证据和分析说话,说公道且靠谱的话,而不要让智硬为你代言,谢谢。


我的小论文言尽于此,但愿这些心寒胃疼、夜不能寐的日子能尽早结束……当然,若还是并没有什么卵用、仍叫不醒装睡的人,那也实在没什么话可再说了。


只是,长此以往,大家还画什么画、写什么文呢?不如改行卖地瓜吧,反正创作也救不了中国人,对吧。

评论
热度(368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游历人间的猫猫虫 | Powered by LOFTER